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TRs:港都觀光小黃衝衝衝

哇!高雄市交通局從2619個計程車車隊的司機裡,挑選精英,經過教育培訓與秘密客抽測後,選出122位合格計程車司機(分別來自12家車隊),於2013年2月5號宣佈組成港都首支觀光計程車隊。這些通過考核,給予認證的計程車司機需要先具備:(1)執業1年內沒有違規記點;(2)3年內沒有吊照處分;(3)車齡限制5年內。因此,這些通過考核並取得認證的122位司機,應具有優良的服務品質,也應能扮演港都的觀光尖兵,有效提昇觀光服務品質,並讓國外觀光客前來港都的自由行更加便利。

高雄市積極發展郵輪觀光,因有港口的先天優勢,若能輔以優良的觀光計程車服務,將能有效提昇國外觀光客下船遊覽高雄的意願。郵輪停靠港口後,通常會有半天或一天的自由時間可以上岸遊覽景點,但若缺乏相關配套,導致觀光客上岸遊覽意願低,則停靠該港口的意義不高,亦將導致後續爭取不同家公司郵輪停靠的困難。

因此,看到高雄市政府在積極發展觀光之餘,有思考到完整的相關配套措施,實在應該大大給予肯定。整體機制的建構與橫向整合的串連常常是最困難的,有再好的先天條件(豐富的觀光資源),缺乏後天環境(有效的政策與執行計畫、政府效能),也是白搭。

具有完整配套的一日遊或半日遊將是未來旅遊地發展觀光非常重要的集客條件。試想,外國觀光客來台,下次再來的機會有多少?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他們來了台灣,下次是不是會想去日本、韓國或者新加坡等其他地方,大家通常都會想多到幾個不同的國家走走看看。因此,在這樣的狀況下,一般到某個國家或某個城市,常會希望到該國家或該城市最具有代表性的景點、餐廳、飯店等一探究竟。

再者,回到剛剛談郵輪觀光的情境。對一個一輩子可能只來高雄一次的外國觀光客而言,他只有半天或一天的時間可以玩。那他應該怎麼玩呢?

觀光小黃是個很棒的選擇,如果價格具有吸引力(目前是400NT/hr,筆者於2008年在挪威Flåm搭計程車到附近一個景點來回,就花了500Kr。前後大概一個半小時左右,公定價。換成台幣大概3000NT。),那就太棒了。若以,挪威Flåm的價格來看,大概足夠玩一天,我想這樣的價格應該是蠻適當的。

但是,計程車管理應該是該政策與執行面能否成功的關鍵。試想,網路上查了資料,知道一般的費率,也依照政府提供的資訊叫了車,結果司機收費標準不一,或者依照自己的標準收費而產生的糾紛。觀光客產生不愉快,回家後(甚至是當天晚上回飯店),把自己不愉快的經驗上傳到該國民眾常用的網路旅遊論壇,那所有人的努力,就白費了。

以此次的推動措施來看,至少第一關已經成功了(以嚴格標準挑選過的司機進行培訓),希望後續的推動措施與相關配套能逐漸浮現(例如定期檢核、持續的秘密客抽查、公定費率標準、基礎與進階的司機培訓課程、該措施的行銷宣傳等,或者特色套裝觀光巴士的搭配、旅行社推出半日遊或一日遊的套裝形成等),可以讓我們安心,也可以讓外國觀光客玩得開心、付錢付的心甘情願。

@Kaohsiung 20130206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