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TRs:不再鼓勵學生去打工渡假的我

過去幾年打工渡假一直是我上課時,必講的一個重點。為什麼?因為,我自己在讀書時在大陸的中科院待了兩次(2001與2002年),分別待了一個月與兩個月,那時的經驗讓我眼界大開,也讓我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在看台灣與大陸的關係、看台灣與世界的關係、看大陸與世界的關係。

2008年的挪威、冰島行讓我對旅行有了全新的體驗,一切的一切都那樣的新奇,每天至少拍超過四百張照片,22天的自助旅行結束後,一萬張的數位照片讓我足足花了一個星期才約略整理好,至今尚未沖洗成照片(我們家洗出來的是同行的朋友送的)。這趟自助旅行開始讓我產生許多跳脫原有思維方式的機會,也讓我變得有點不一樣了。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們在Trondheim買的新鮮草莓,很喜歡他們當季草莓的多汁與鮮甜,草莓是我們頭幾天最愛的水果!


在冰島,我們去騎了冰原摩托車(其實這對冰原環境一點也不好......^^")。但是體驗後,覺得人生有來經歷過這樣的旅遊活動真是太棒了!這或許是環境承載量(environmental carrying capacity)不得不推背後最關鍵的主因吧!(明知不好,但卻又有需求,也只好在妥協下,有限度的開放)


這在前往挪威中部蓋倫格峽灣(Geiranger fjord)的路上拍的,第一次實地看到U形谷,多年後依舊感動。


其他的旅行經驗就不提了,所以,自己嘗到離開台灣到其他地方旅行的好處,當然也想跟學生們分享、也想鼓勵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出去,而「打工渡假」的方式,就成了大家在學生時代(或後學生時代)最好的選擇。澳洲、紐西蘭為了解決觀光產業與農業的季節性人力需求問題,而想出的好點子,現在也被其他國家學走了,例如日本、新聞裡的英國,像是美國也一直都有暑假打工的機會,例如有配合「長短期打工計劃(H-2B Work USA)」而開放的工作簽證(H-2B),美國國會每年給H-2B的配額有其限制

有兩個我教過的學生(女生)曾經參加阿拉斯加的暑期打工,在他們大學畢業的那個暑假,待在阿拉斯加的漁工廠,殺了三個月的魚,他們說帶去工作時穿的衣服全得丟了,因為滿滿的魚腥味,怎麼洗都洗不掉。聽著他們的分享,讓我聽得津津有味,睡在船上(貨輪改裝成漁獲加工廠,大家都住在船上),中間有幾天船要整修,所以睡到旁邊的鐵皮屋,晚上睡覺反而很冷。

有朋友到澳洲打工旅行,談了一場開始就知道會結束卻轟轟烈烈的愛情。

他們的人生,都因為選擇參加打工旅行而豐富了!

前年有個學生在家人反對的狀況下,到了某地打工渡假,結果和當地人談了一場戀愛。事後,她的家人很後悔,應該堅持反對到底。當然,他們會去,和我上課會鼓勵學生去的關聯性極低(因為平常上課都很少人聽我在講什麼)。可是,這次之後,我就很少在上課的時候,鼓勵大家去試試看打工旅行(渡假)。

主要的原因其實並不在於談異國戀情不好,而是打工渡假有一些事前想像不到的問題。例如,有個學生去了澳洲打工渡假,人生觀就此改變,開始熱愛到各國走走看看、體驗異國文化與豐富自我人生,能打工渡假的就打工渡假。再者,最近開始遇到一些朋友遇到工作上的困難,就會想去打工渡假。

這並非不好,但真的必須慎思而後行。打工渡假,往好處看,會增加青年對全球的視野、提昇英文口語能力、認識其他國家的青年;但往壞處看,會延緩青年進入社會的時間。打工渡假可以有很多好處,但絕對不是幫助我們逃避問題。此外,台灣社會開始慢慢發現家庭的重要性與無可取代的價值,因為家庭功能健全,減低的社會成本甚為可觀。

的確,對於盤纏不足的莘莘學子而言,打工渡假算是個成本低廉的好方法。冒險王出身的宥勝也是在澳洲打工渡假而改變了他的人生(當然不是每個人去了澳洲,就會變成另一個宥勝)。

為什麼我不再鼓勵學生去打工渡假呢?因為,我發現真正會影響一個人的視野與氣度,還是在於他自己看待人生的態度、在他自己是否有用腦思考自己的未來、在他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道路。更重要的是,當他做了決定之後,得要努力實踐,在實踐的過程裡,累積屬於自己的挫敗經驗。就像在「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的這部電影裡的威爾·史密斯,或者真實世界的克里斯多佛·賈納,那面對困境,卻依舊選擇帶著朝氣、勇敢迎戰的勇氣。當電影接近尾聲,公司高層決定錄用威爾·史密斯成為正式職員的那一幕,我看了三次,依然眼眶泛淚。

所以,看待自己人生的態度、是否有思考自己的未來、如何規畫自己的人生道路,跟是不是能去國外打工旅行關係不大。與其鼓勵學生去打工渡假,我現在更重視鼓勵學生開始練習獨立思考、學習規劃自我人生,這才真正能解決每一個年輕學子的問題,而非僅是如同現在新聞媒體常看見的思維,將打工渡假這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簡化成「去打工旅行(渡假),就能夠提昇個人能力、改變人生,邁向工作的康莊大道」。

無論如何,恭喜第一位獲准至英國打工度假的幸運兒!這是人生漫漫長路裡多麼值得回味的一件事啊!!

20120119@Tamsui (這篇文章修改了五次,終於比較能完整表達原本的想法)

======================================
延伸閱讀:
1. 原來,我很棒:從這篇文章裡,可以感受到歐美人士對工作表現不吝於讚美,對於從小成長於打罵教育的台灣青年有多重要的正面影響!

20140122@Tamsui(未來會不定期,加入延伸閱讀的文章)
======================================

後記:請參見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

如果,您的狀況與選擇如同這位清大畢業生,我非常鼓勵您到澳洲賺錢。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好好思考、好好選擇、好好決定,現今台灣的經濟前景不佳,趁年輕趕快還完學貸,存第一桶金給自己,真的很重要!祝福年輕的學子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條希望之路。

20120913@Tamsui
======================================

註:新聞經過編修,將當事人的資料刪除(應當事人要求)。20120205

英國打工度假 首名幸運兒出爐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9日電)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今天表示,英國國境局已核發台灣第1個「青年旅行工作計畫」簽證;國境局官員說,歡迎台灣加入計畫,盼未來核發更多簽證。
英國自今年元旦起開放台灣青年申請旅行工作計畫(Youth Mobility Scheme, YMS)簽證。英國辦事處表示,英國國境局(UK Border Agency)已核發第1個簽證。
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康博偉(David Campbell)特地當面恭喜。康博偉表示,青年旅行工作計畫對英國和台灣都很重要,這是增進文化和經濟交流的最好機會,台灣年輕人有機會到英國體驗當地生活、提升英語能力,並增加對英國文化的了解。
英國國境局亞太區總監夏普(James Sharp)說,非常歡迎台灣加入英國青年旅行工作計畫,希望未來可核發更多YMS簽證給台灣青年。
英國「青年旅行工作計畫」對象為18到30歲的台灣青年,申請成功者可前往英國生活、工作或求學,最長不超過兩年;英國國境局每年核發簽證給1000名符合條件的台灣申請人。
台灣申請者需先向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登記申請贊助者證明(certificate of sponsorship),成功取得證明的申請人需在3個月內提出YMS簽證申請。到去年12月,共有3678名符合資格的台灣青年提出申請,由電腦隨機選出其中1000名。1010119

2 意見:

HSU 提到...

本人是這則中央社新聞中提到的人

相關資料嚴重影響本人隱私權

中央社已應要求撤稿

請麻煩立即撤除此篇轉貼新聞

感謝

Unknown 提到...

很抱歉今天才注意到。我將您的資訊刪除了,希望不會造成您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