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悼!趙建雄博士

前幾天收到信件,得知在文大地理系任教的趙建雄博士已病逝,還在想不曉得會不會只是非正式的消息,可能只是身體不適或有其他狀況。

今天看到文大地理系的系網,正式貼出該訊息。

趙建雄博士是我大一時,人文地理學實習的助教。何其有幸,能在課堂遇到地理界的傳奇人物。當時,對他的印象就是學富五車、懂風水(當時大學覺得學地理就應該要學風水)、電腦非常厲害的一號人物。

資料來源:http://epaper.pccu.edu.tw/newsDetail.asp?NewsNo=6269 (華夏報導)

沒有太多接觸機會,但在大四時,系上有門課是專題討論。需要找個題目,就把腦筋動到趙老師身上,想看有沒機會作個跟風水有關的題目。但跟他聊了一次之後,就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根本就連基礎都沒有,如何作專題呢?)

爾後,趙老師到文大任教,就再也沒有機會接觸。或許,我也已經到了,紅帖越來越少,白帖越來越多的年紀吧!很懷念幽默風趣帶有爽朗笑聲的趙老師,謹以此文,向您致意。

@Tamsui 20130131

==========
趙建雄博士的重要著作:(主要想呈現的是在與風水有關部份的研究,這是臺灣地理學者裡僅見的。另外趙老師跟王秋原老師2009年的那篇合著則是一篇解析陳文尚老師學術研究成果的重要著作。)


趙建雄、王秋原(2009)景觀現象學與臺灣傳統民宅《臺灣傳統合院式家屋空間命名現象》(1992)的檢視,環境與世界,19:1-14。
趙建雄(2006)中國古代環境文獻中的方位概念,第七屆海峽兩岸地形學研討會論文集,頁46-54,南京,2006.8.21-27。
趙建雄(2003)中國風水中的環境量度,第四屆海峽兩岸地形與環境學術研討會,中國大陸海南海口市,2003.2.8-13。
趙建雄(2003)有序的傳統空間到失序的當代空間:從當代陽宅風水的轉變看民居空間規劃的倫理思考,空間規劃與倫理思考研討會,臺北淡水,2003.7.16。
趙建雄(2003)中國風水中的環境量度,第四屆海峽兩岸地形與環境學術研討會,中國大陸海南海口市,2003.2.8-13。
趙建雄(2001)中國古代對環境災害的認識:風水中的環境災害,第三屆海峽兩岸山地環境災害研討會論文集,頁63-70,臺北。
趙建雄(1999)龍脈──中國傳統之山脈的地景隱喻,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資料彙編,13:19-50。
趙建雄(1994)中國傳統時空結構化之早期發展,國立臺灣大學地理學系地理學報,17:169-18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