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TRs:超大型活動吸引觀光客提振經濟?

自從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成功地收取高額的電視轉播權利金、各項廣告與授權費用,而達成收支平衡(有盈餘)後,舉辦超大型活動,以活絡當地經濟、吸引觀光客,成為全球各國的共同認知。

但是,成功的案例並不多,大概只有2000年的雪梨奧運,算是其中最成功的,雪梨歌劇院讓全球認識它的美,也成為澳洲與雪梨的旅遊地意象。2004年的希臘雅典奧運,成為壓垮希臘的倒數幾根稻草。這兩年希臘深陷債台高築之苦,其中一部分就是為了舉辦雅典奧運而來的債務,當時評估舉辦雅典奧運會帶來的經濟效益(公共建設帶動、觀光客的外部收入),後來幾無實現,反而帶來債務,而興建的大型場館也如同台灣流行的蚊子館一樣閒置,且維護費用驚人。

第21屆的夏季奧運於1976年7月17日至8月1日在加拿大的蒙特利爾舉行。由於經濟蕭條,物價暴漲,建築工人長期罷工,加上管理不善,出現的巨大赤字,多年無法償還,俗稱「蒙特利爾陷阱」。

為什麼會這樣呢?

過度樂觀的財務評估,通常是為了達成某些特定目的而忽略最基礎的財務評估,進而讓財務評估美化。尤其在民主社會,通常有任期制,先辦了大型活動,容易吸引目光,借貸投資所興建的大型公共建設,也容易成為耀眼的政績表現,凡此種種,只要能先借款,反正還款是繼任者或者之後二十年該城市或該國家要負擔的,為何不辦大型活動呢?

或許這是民主社會容易導致的弊病,也或許這是經濟循環一個正常的部份。新加坡的主權基金在世界各國大賺其錢,雖然土地狹小、天然資源不足,但在戮力經營之下,國家競爭力依舊保持良好,甚至在看見部分發展瓶頸時,大膽開放賭場,讓該國的每年觀光客人數持續上升。原先因開放賭場而產生的爭議,也在後續推出有效的配套措施與管理後,隨著賭場帶來的經濟效益而逐漸消散。

期盼未來要舉辦超大型活動的政府可以慎思,多數國家、城市舉辦帶來的效益不如預期,若希望能藉由超大型活動做城市觀光行銷或提振觀光,大可不必,應先將觀光發展的基礎打好,一個能持續吸引觀光客的旅遊地比短暫吸睛卻讓觀光客失望的旅遊地,兩相比較之下,前者應是觀光發展的目標吧!?

有這麼多前人的教訓,盼能不要再重蹈覆轍了。

============================================================


英國22金創百年紀錄 奧運財卻落空
作者: PTS | 公共電視 – 2012年8月9日 下午8:00

倫敦奧運接近尾聲,地主隊英國累計的金牌超過二十面、創下1908年以來最佳紀錄,全國都為之振奮。不過、這股熱潮沒有反應在經濟面,不但寄望於觀光客的零售成績不如預期,英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下修到趨近於零。

倫敦奧運地主英國隊表現金喜喜,看得觀眾心花怒放,不過經濟面幾乎無動於衷,倫敦街頭除了場館周邊,都是冷清清,沒有出現預期中的消費熱潮。英國的央行,英格蘭銀行,五月預期今年的GDP成長為0.8%,但八號公佈的通膨季報,顯示今年GDP將出現零成長,未來兩年的成長預期,也從2.67%下修到2%。

==英格蘭銀行行長 莫文金恩==
經濟的復甦與再平衡
將是個漫長的過程
所以我們應該
向英國奧運隊學習
他們讓我們知道
當你追求一個長期的目標
全心承諾付出有多重要

英國第2季經濟萎縮0.7%,幅度創下3年多來最大,主因是降雨和公共假期多,影響生產。英國央行行長金恩表示,英國經濟正處於二次衰退的惡水當中,復甦的最大威脅來自歐元區危機。金恩也說,不會進一步減息,因為英國基準利率已經連續三年半維持在0.5%的低點,再降也於事無補,但會多買五百億英鎊的政府公債,寬鬆貨幣。而好消息是,英國的通膨正在下降,兩年後可望降到1.6%,低於央行原先設定的目標。

記者施慧中報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