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TRs:觀光產業回應市場需求

觀光產業回應市場速度是很快的,當年王建民投出成績後,原本的美東之旅就變成「替王建民加油團」。看到這則新聞,覺得既喜又憂。


喜什麼呢?我們的觀光產業(包含兩岸政府)總算產生比較具體回應市場需求的案例了,對於未來的觀光產業發展,看到一絲曙光。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看這光是不是真能慢慢昇起?


憂什麼呢?觀光產業對大陸的依賴又更深了!這無可厚非,畢竟大陸的市場規模(2010年的國內生產毛額總值達到30兆9700億人民幣,正式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目前全球無法忽視的,任全球各國均無法忽視,更何況地處對岸的台灣呢?


但反過來看,台灣近年來,國際觀光客數量的快速成長,多來自於開放大陸客來台帶來的成長。2007年來台旅客人數約為371萬,其中觀光目的約為164萬;2010年來台旅客人數約為556萬,其中觀光目的約為324萬;2010年減去2007年,則來台旅客人數的差額約為185萬、觀光目的的差額約為160萬。


再仔細查閱觀光局提供的統計數據,2007年時,表單僅統計港澳,人數約為32萬;2010年時,已增加大陸(人數約為122.8萬),港澳人數則成長至56萬左右。因此,2010年減去2007年,則約為146.8萬。與上一段的數據相比,可見扣除大陸與港澳的成長,約僅成長13.2萬人次。再以122.8萬加上56萬,則為178.8萬,可算出大陸與港澳佔了2010年國際觀光客來台市場的55%(以人次計算,還沒找到不同國家/地區觀光客的平均消費金額)。與2007年的19.5%相較,差異極大。觀光局的新聞裡有提到2011年來台的大陸觀光客人數約為178萬,等正式的統計數據公告後,還可以再算一下2011年的依賴程度是否變得更高了。


這僅僅是簡單的加減乘除,沒有任何複雜的內容,數據可查閱觀光局的統計數據(http://ppt.cc/,1RQ),仔細確認一下就可以查證。


如果僅僅從觀光產業發展的層面來看這個問題(不要討論政治問題),過度依賴一個市場,究竟好或不好?再者,從這則新聞延伸可以看到的問題是什麼?觀光是一體的兩面,有入就有出,出境到大陸黃山觀光,有直航班機,多好啊!!光2011年到黃山的台灣觀光客就有34萬人次!!到其他地方呢?找了很久,沒找到台灣赴大陸旅遊人數的數據,只能知道2010年有941萬的人次出境。


依賴單一市場而來的成長,該如何看待呢?我沒有答案,仍在累積......。


20120119@Tamsui


======================================================

安徽黃山 有直航班機可達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屬大陸華中知名景點的安徽黃山,將有直航班機前往。由長榮航空經營的桃園─黃山航線今天開航,每週3班往返,飛行時間約2小時。
新華社報導,桃園─黃山航線首航儀式今天在黃山機場舉行。出席的長榮航空董事長鄭光遠表示,長榮航空將為黃山飛往桃園的個人票旅客,提供返程互搭服務,只要持返程機票,就可直接搭乘飛返黃山及往虹橋、浦東、杭州、南京、寧波的長榮班機,且不須加價。
報導引述長榮航空資料指出,桃園─黃山線由MD-90型飛機飛行,每週三、六、日下午6時20分自桃園起飛,晚間8時20分抵達黃山;返程於同日晚間9時20分起飛,深夜11時15分抵達桃園。
報導說,前往黃山旅遊的台灣遊客,每年以23%的成長率逐年遞增,去年達34萬餘人次,佔所有入境遊客的26%。1010118

0 意見: